相信大家常聽到別人說在懷孕期間,給胎兒聽音樂是很好的胎教,甚至還有"Mozart Effect 莫札特效應": 根據美國學者研究指出,聽莫札特音樂可以幫助胎兒、寶寶開發腦部提升智能,也就是聽巴洛克時期音樂能提升音樂與空間智能以及增強記憶與創造能力,老實說,對於提升智能這樣的觀點我心裡存疑,但我相信的是,美好的音樂確實可以使人心情愉快、使情緒穩定並且我認為音樂是有生命力的,它可以帶給你各種情境與故事,並保留無限的想像空間。

我一直都有聽音樂的習慣,也從不限制自己聽音樂的類別,對我來說,在不同的情境下就應該聆聽不同種類的音樂,而確實音樂也幫助我處理掉很多不好的情緒、帶給我很多的靈感與正面的能量。打從懷孕中後期,約莫6-7個月,我就挑出一些適合胎教甚至於以後寶寶出生也適合聽的音樂,(雖然胎兒在肚子中是否可以聽到音樂的旋律眾說紛紜,畢竟隔著那麼大層的羊水與肚皮,但我相信音樂可以陶冶媽媽的性情,以後寶寶也比較不會亂哭鬧),基本上,音樂的主軸如下:

1)古典樂: 如學者推薦的巴洛克時代的音樂: 莫札特、巴哈等,另外我有購買一些專門爲寶寶挑選的音樂合輯,在合輯的購買邏輯上,我很重視編曲方式,坊間很多寶寶音樂編曲方式常將古典音樂編的很奇怪,我不會形容,每一首歌都不太像是由正常樂器彈奏出來的,所以我寧願選擇鋼琴演奏或者是交響樂演奏的版本

~專輯名稱:寶寶的睡眠音樂~

~專輯名稱:The Mozart Effect~Music for babies

P1030230  

~專輯名稱: 小朋友的鋼琴音樂

P1030229  

2)音樂劇: 我覺得音樂劇是一種很通俗很容易琅琅上口的音樂,但在劇中傳達的情感又很豐富,且歌曲本身都很動聽,我挑了幾張旋律比較優美的音樂給寶寶聽

~ 專輯名稱: 悲慘世界 

P1030231

~專輯名稱: 貓

3)其他: 一些比較輕快(如芭莎寶貝系列)、迪士尼電影主題曲系列(如獅子王、美女與野獸、小美人魚等)、三狗組(非常非常可愛的狗狗合唱團,聽了讓人真的心情很好)、幾米的音樂等

~ 專輯名稱: 芭莎寶貝 / 小小芭莎世界 Bossa Kids / Kid of Bossa~

~ 專輯名稱: 芭莎寶貝 / 小小芭莎世界 耶誕白金加值版 (2CD)

~專輯名稱:三狗組

~專輯名稱: 走向春天的下午(幾米&劉季陵)

~專輯名稱:獅子王

P103023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粉紅馬卡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